top of page
nsplsh_3ab0e432b7b04ba08bc7609725b52e8f~mv2(1).jpg
KwongSC.jpg

福音书

邝成中

“對許多信徒而言,福音書是較為熟悉和較容易明白的,然而每當我們細心讀福音書的時候,卻又發現可以有更深探索的層面,以及對我們生命有再次適時的提醒。神的話語就是這樣的奇妙,可以叫我們窮一生的年日來不斷的研讀。”

李鑫同学:

如果把两门课程比作美食,邝老师的福音书像法式大餐,加上在大堂线上授课的“服务延迟”,总是在耐心将尽之时忽然来了一碟精品,独一无二,物超所值。

邝老师是一位真诚温柔的学者。本来我对福音书其中两卷非常陌生,没想到老师着重讲了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真是神对我的特别恩典!老师带我们从文学的角度,原文的归纳严谨地研究了一些福音书的内容,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耶稣更真实的形象。印象最深的,是老师不停强调马可福音中耶稣“受苦仆人”的形象时。恰好听说老师因为时差,每天必须半夜就起来给我们上课到中午,我就突然觉得我这段日子的劳苦与老师相比不算什么。跟基督相比更是不值一提。于是不再抱怨环境,而是谦卑下来,果然收获颇丰。写作业时也感到,这算是人生中释经最认真的一次了。老师让我看到的,是神的信实和牺牲!

最后,这次课程给我最大的提醒,是今后无论做学生还是传道人,都要有一个基本的态度:谦卑。在上课的过程中,由于课程的密集和身体的劳累,总是期望通过固有的认知和预设来处理新的知识,期望靠自己的“本事”搞定学习,作业或考试。但圣灵在当中不断提醒我刚入校时老师的话:“神是你们的老师。”故此,我才发现在这里的每一节课,每一门作业都应该看作是神的特别恩典,不仅应该尽心尽力,更要欢喜领受,才能兑现神要我在这些课程中得着的。正如圣经说:“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

感谢神,让我安息在这样的课程中,领受一生难得的恩典。感谢校方和两位老师,还有为我们的饮食及生活付出的同工,愿神纪念你们的辛苦!感谢我的太太和孩子,在默默地支持我!也期待下次集中课能有更多的弟兄姊妹来参加,愿神继续赐福意神,用更多的精品课程造就,兴旺我们的教会!

王振龙同学:

福音书的内容在我这个读经功课做得远远不够的人来说是整本圣经当中“最熟悉”的部分了。我在尝试选修这个门课的时候将它看作我与神学之间最好驾驭的第一阶台阶。

​当我修习了这门课程后才意识到福音书中所包含的深层信息远远不止经文字面那样简单平实。在老师的引导下原来熟悉的段落在四本平行的福音书的对比中开始焕发新生,四位不同的作者在同一位灵的感动下多角度的活泼表达。在字里行间的词汇差异中,耶稣身上各个不同的特质被清晰地呈现在我的面前,在许多被我每次阅读都会自然忽略的词汇背后原来藏着如此多丰富的信息。

老师不仅结合文字结构来带领我们重新阅读福音书,甚至从旧约的经卷中找到许多我从前不知道的关联之处,当我们站在新旧两约的基础上能够更加清晰地发现旧约中事件背后的隐秘智慧和对未来的启示,亦看到新约中多番的印证与更加完全的救赎。

在课程的过程中老师偶然会抛出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使我们重拾经文中被忽略的“遗珠”,借着一个晦涩或是反常的细节,同学们的思绪能够如同大树抽枝一样在宽广的空间中自由延申,我们千差万别的理解很少会被老师从更加“权威”的角度所驳,反而常常听到“也很有道理!”的评价。我想也许正是如此思考才使得经文中有无限的价值值得我们反复研读。

另外使同学们大受鼓舞的是,老师因为签证等问题未能亲临课堂。但他坚持每天在凌晨准时上线与我们见面,就当邝老师讲论马可福音时提到耶稣在地上的工作难有片刻休息,劳碌地奔波服事,向我们呈现了一个鲜活的衷心劳苦的仆人形象时,他所做的亦是在牧养我们这些学生!

2023年度《福音书》密集课程顺利结束

timothy-eberly-U4UwzRSns6M-unsplash+(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