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cerca de

院长的话

使人作门徒

这几年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信到怎样的程度才算足够?又或者说,我们要带引一个人认识耶稣到怎样的程度,才算足够?


当然,学海无涯,没有任何人在任何时间能宣告他已学够了,他的知识已经完备了。无论是作为上帝启示的圣经,抑或是有关上帝旨意和行动的奥秘,都是穷我们一生的精力都无法充分参透的。所以从绝对标准来说,我们总是认识不足,不能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


我说的「足够」,是指一个人由听闻福音、接受耶稣,到对基要信仰有相当认识,以致他已充分认信自己是基督的门徒,信仰在他生命里面生根建造,逐渐有根有基;耶稣基督已跟他建立个人的关系,他亦习惯聆听圣灵在内心的引导,主动追求成圣生活,积极参与事奉。


从事神学教育38年,我不会怀疑教育的重要性。不仅在神学院,我在堂会也积极参与各种培育活动,从讲道到教导到牧养,目的是让人成为耶稣基督的门徒,而这也是福音使命的真正完成。单单举手决志是不足够的,成为门徒才是大使命的目标。


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多长时间?一年、两年、五年、十年?当然,标准答案是因人而异,有人快些,有人慢些。但我们总得为信徒设计一个标准化的门训课程或计划,铺设灵命成长的进阶,这个计划或进阶需要多长时间?


保罗毕生从事传福音和牧养信徒的工作,四出传教。在他多次宣教旅程踏足过的地方,以弗所是他留得最长的城市(共三年),哥林多也有一年半,但其余所有城市,譬如腓立比,他逗留的时间都不长;最夸张是帖撒罗尼迦,他只留了三个安息日。他就利用这短短三个星期时间,从传福音到初信造就,结果建立了一间颇具生命力的教会,这个结果是连他自己都不敢置信的。


我最深刻印象的是徒十四21记载,保罗和巴拿巴前往特庇,「对那城里的人传了福音,使好些人作门徒。」从传福音到使人作门徒,这中间保罗提供了怎样的训练呢?


整个基督教教育,或说教会的教导事工,无论是课程、训练、小组、辅谈、提供事奉机会,目的都是要让人作门徒。我们或许比不上保罗,他用三星期完成这个目标,我们可能要用十倍以上的时间;这不打紧,我们没有保罗那般急迫。但我们总得检讨,无论在内容抑或形式上,无论是导向调整抑或课程的修订,我们都得是达到「对那城里的人传了福音,使好些人作门徒」这个目标。


我会在神学院严肃思考如何藉培训使人作门徒这个课题,深盼你也和我一起思考如何在堂会藉培训使人作门徒。

梁家麟

bottom of page